Sunday, September 6, 2009

24. 话要怎么说?

我们应该怎样说话呢?往往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却祸从口出。
一句好话,可以造就别人,相反的一句坏话,像在别人的伤口上洒盐。

友人送我这篇短文,觉得很有鼓励,愿与大家分享。

急事,慢慢地说!
大事,清楚的说,
小事,幽默的说。
没把握的事,谨慎的说;
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
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地说。
开心的事,看场合说。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别人的事,小心地说,
自己的事,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
现在的事,做了再说;
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如果对我有不满意的地方,

请一定要对我说。


让我们再想一想:


1. 生气的事,应该怎么说?

2. 看见不义的事,应该怎么说?

3. 看见不公平的事,应该怎么说?

4. 看见没良心的事,应该怎么说?



7 comments:

Jerry Ng said...

说得有道理!

美丽的蜕变 said...

Jerry,

生气的事,要怎样说?

生气的事,要不生气地说。

做得到吗?很难度高,是吗?

cindyq said...

美丽的蜕变,

说话很考功夫哟。。。
人就是人,有时火气上来,失去理智,不只乱说,还会动手动脚呢。。。
我校一个女老师,有一天用椅子丢向学生,学生的头顿时起了高楼。。。
前几天,一个男老师竟然起了两次“李三脚”,就踢在肚子上。。。

我的boss正忙着准备进52,懒理这些事。。。(第1
件不了了之)

你又怎么说?

美丽的蜕变 said...

Cindy,

语言冲突,将会造成暴力!我最怕是语言虐待!

君子动口不动手,更何况是老师!老师真不易当!

唉!忍!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cindyq said...

美丽的蜕变,

看到你找了很多抗癌资料,你在积极面对病魔,我为你加油打气!

我有位学生,他的母亲几年前得了这个病,马大医生叫她回家,说她没救了,连药都没配给她。。。

后来,她每天吃草药,又改变了饮食,只吃有机食物,戒肉,现在还在生存着。。。

美丽的蜕变 said...

谢谢你为我打气!

希望这些资料,能帮到跟多的人。

我见过欧阳英营养师,他说要吃素半年,每天三杯小麦草,他写了抗乳癌的饮食方法给我,可是我还不够坚持。

you are what you eat,真的要戒口!

cindyq said...

yuanling,

你一定要坚持到底。。。戒口戒口戒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