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10. 不一样的一天,不一样的心情 - 渊琳

1.8.2009 星期六

一 校园所见所闻









今天是学校的颁奖日。学校安排多姿多彩的活动。

我在热闹的气氛下,看到学校把活动办得这么棒,这都是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同心合力的成果。


李俊豪见到我,很关心的问我的健康如何?我告诉他做了两次手术,也电疗了,在肾上腺还有一块肉瘤 ,暂时在观察,未动手术。我还记得,去年他知道我害怕动手术,他还说“老师,我挺你!”真够义气!现在我没有教中五,很难有机会和他们相处。可是,他们还记得老师,真难能可贵。

到了食物档口,听见丽文叫老师们买果汁,我被她的热情感动。买了一杯橙+柠檬解渴。另外一位同事,买了一杯特别加料的果汁,有黄梨,苹果,橙,柠檬。我看见她喝到很满足的样子。我喝完了又立刻再买一杯。看见他们布置的档口,真的很有生意头脑,诗礼安邦中学的学生真是很棒。

卫健向我打个招呼,真高兴见到他回到“陆地”。我和他聊起开部落格,写网记的乐趣。我鼓励他把航海的经历写在部落格。他说每晚都有把经历写下。他告诉我这半年里的确想了很多事情。我也有同感,在我疗养期间,我也反省了很多事情。人要在静处才能跟自己对话。在我疗养期间,卫健至短讯

人生最大的幸福,并非是一条平顺舒坦的路,而是在坎坷的路上,寻获一群患难与共的同行者。最大的快乐不是没有眼泪的生活,而是一群为你擦眼泪的朋友。再美的日子,没有人牵挂,也是一种遗憾。也许问候只是种形似,但却能给心灵带来温馨,所以我把关心发给你,把上帝赐予我的祝福和力量转换于你。平凡的日子,平凡的语调:祝你幸福平安。
卫健 10.3.09

这通短讯来的真是时候,把我从悲伤时转换成祝福的力量。在9.3.2009,也是我生日的当天,我接到若霖回天家的消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突然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同感悲痛,非常惋惜,生命实在太短暂了。每年的生日,将是我反省生命意义重要的日子。


卫健分享船员的生活,他说不能永久当船员。我鼓励他当作家。从卫健的分享中得知船员的生活,是没有假日,一星期做足七天。机械房很热,大约43度。到底怎样才能在这么热的环境下工作?是耐力?还是坚持?我问卫健,如果生病了怎么办?他说船员出海很少会生病。我再问一天吃几餐?他告诉我三餐,是足够的。谈到在船上发生的意外,很多时候是被蒸气烫伤,他也曾经烫伤过。我告诉他“保护灵”由中国宝树堂配制的对烧伤有很好的疗效。因为我亲眼看过示范,一只手放在已烧到冒烟的铁块,急快的涂上保护灵,手很快就没事。

卫健随我上楼,他要看看楼上的课室,我叫他上到三楼,要记得看风景。当他从女生楼梯走下时,他还记得以前还在求学时,有一天从女生楼梯口下,结果被逼靠墙打屁股。我问他,还记得老师的名字吗?他已不记得了。这反而更好,我们可以选择留下美好的回忆,删掉不好的回忆。


二 与学生参观书展
丽文问我是否要去书展,我一口答应。同行的有,丽文,卫健,伟伦,翠珊。丽文手拿着《一切从微笑开始》,“老师你要看这本。”她是很关心我。我拿起那本书,开始挖掘微笑的秘诀。我的阅读能力是极快的,一天里,有时最高纪录可看三本书。这都是在疗养期间培养出来的。之后,我也选看《梦想成真》,要梦想成真,也得克服一切的困难和失败,才能达到成功。


看到他们很投入的看书,我曾多次问他们要回了没有,翠珊说还未看完。真的,来书展就是要看书,不然就是白来。







卫健拿了一本有关海洋的书籍,《海上梦魇》,问我值得买吗?我告诉他,要写一本书是不容易的,看到自己想要买的,就把它买下。我把一位中二生开部落格写海底世界潜海的经历与他分享。他说很想学潜水。假如有潜水经验和航海经验,对写部落格肯定更有帮助。我鼓励他不妨向该作者学习,如何把经历写下与人分享。当我翻到铁达尼号沉船的记录,我问卫健是否有看过“TITANIC",他告诉我有看过该部电影。那是1997年上映的。在沉船那一刻,有人问:“你是否得救了吗?”信耶稣可得救。船上的管弦乐队拉着《耶稣我主》感人的歌曲。

学生们还坐在地上看书,非常的投入。因为有一点灵感,我决定把今天我和学生共处美好的时刻写下。我在等待当儿,打开电脑写部落格。卫健走过来,我告诉他,还未定主题,我给了几个提议,最后他选了“不一样的一天,不一样的心情。”我看见他快速的打键盘,才知他常用电脑。我告诉卫健很想把照片放进部落格。经过把照片缩小之后,终于成功的把照片登录在部落格。今天与学生一起去书展,很难得的一刻。以前去书展,通常独自一人,其他的朋友都没什么兴趣。我叫学生都到电脑前,我们五位在电脑的“眼前”合照,这张照片我要放进今天的部落格。2005毕业的卫健,和今年2009年将要毕业的丽文、翠珊和伟伦。他们都认识,感情都很好,真难得!

我还记得卫健曾问过我:“要怎样才能出书”。我问他还记得有此事吗?他说有印像。我曾告诉他,先把写好的文章放进文件夹里,拿去给出版社,可能会被出版。现在我告诉他,把这半年出海的经历写在部落格,慢慢累积,将会成为一本书。卫健,加油,希望早日可以读到你的航海经历。

卫健拿出手机,把航海时所拍下的朝阳、夕阳、海浪的照片给我看。我说:“很美的夕阳,多好,可以出海,又可以看海景。”卫健:“那种日子不好过。”此刻,我才了解海员的感受?离开家人和朋友,难道没有一点牵挂?当船去到比较落后的国家,是无法收到短讯。与外界隔离,无法通讯时,那种心情又是怎样?无论我们去到那里,都要学习适应环境,才可生存。

伟伦得第一名,翠珊得第二名,他们都有上台领奖。丽文得第三名,学校没有给奖。他们都是第一班的学生。其他的每个班级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都有奖。这不是根据总平均颁奖,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其中一位伸张正义的说,学校应该给三个奖才对。我对丽文说;“让老师请吃,帮你庆祝。”她一口拒绝。她曾经说过要当老师,希望他的梦想可以成真。她曾经说过要我祝福她在SPM考到好成绩,那么FORM SIX 时,老师才可见到她。如果SPM考到好成绩,老师希望你可以直接进师训大学。这课程要修读五年。老师会为你祷告,愿神赐智慧于你。凡你们祷告所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马可福音11章24节,这是圣经所应许的。

丽文看见爱的真谛这首歌词,问我是什么歌?这是一首我希望人人都爱唱的一首歌,让我们活出爱得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永无止息。爱是要表达,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丽文看到我拍的校景。她说学校后面还有养了兔子,好可爱。我真的很想去看看。丽文很喜欢动物,从她的表情中已看出来。

三 狗的联想

我们已上车要回家。丽文却下车拿着食物喂狗。翠山说丽文很喜欢狗。可是那只不是一只美丽的狗。她真的很大胆,敢走前去喂狗。丽文说只对狗好,不会对人好。我立刻对他说:“那你把人当狗好了。”有时人不如狗,狗认的主人。而人,很多时候“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我曾领教过,被人“咬伤”的事,真的要经一事,长一智

想起曾经去学生家教补习时,被一只大狼狗咬着屁股,狗张开口,牙齿轻轻的一咬,当时真的吓破胆!幸好只是裙子破了。学生的家里养了五只狼狗,全都没有关在笼里,任由它们在庭院内自由走动。一朝被狗咬,一生怕狗了!我曾经和一位不认识的女孩在食物中心,因同桌而聊起有关狗和人的故事。她说狗可以和人沟通。你们认为呢?

在北京上普通话课程时,我看到很多老人拉着小狗散步,把小狗打扮得很漂亮。那些狗有些还为它取人的名字 如“阿富”之类。我看到一对年老夫妇,在晨运时,和狗玩杂技。那位老人把一个小碟子玩往向上一抛,小狗跳上接碟子,白发百中。小狗真会讨人开心。

我和学生谈到狗会救人的真狗真事,在美国有一只狗拨电话救了心脏病突发的主人,班上开始对话体感兴趣。我接着把狗会骂人的趣事告诉学生,学生因有同感,班上也显得很有活力。对学生讲课,要投其所好,把信息传达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对中学生而言,他们喜欢的都是年轻人的玩意,Friendster,Facebook, Blog,有多少位老师真正会用? 我们和学生是不是有代沟?我们真的不要落在学生后头,时代正在进步,快快充电吧!

我的朋友很爱狗,视狗如她的孩子,照顾到无微不至。那只小狗还是我帮她载回家的。已养了十多,和狗的感情非常好。狗不见了两个星期,后来在屋后的巷子寻获,失而复得,真是奇迹!虽然都是身边的小故事,可是却成为日常生活中百听不厌的话题。

写于5-8-2009

待续。。。还有很多。。。。

2 comments:

Jerry Ng said...

老师写得很好啊!
但是连我被打屁屁的丑事也豪无留情地写出来,我实在没脸见人了...哈哈...不过现在想起当年被打的情景,自己也忍不住一个人在傻笑!哈哈...真是难忘回忆...
还有谢谢老师那天抽空陪我们,还载我们去书展啊!
那天回校是我毕业四年以来勾回最多中学回忆的一次...
期待您的续文...

美丽的蜕变 said...

谢谢到访,你的鼓励使我勇敢的织梦。
这都是最真实的回忆,我是有感而发才写下的。我自己也很爱看这篇文章。写文章我不在行,我只不过对着电脑“说话”而已,写网记还是一个星期前才学会的。只要你愿意从第一步开始,把你心中的话,感受写出来,那是很好减压的方式。

卫健,百说不如一干,行动比语言更响亮。让你年轻的岁月,留下足迹。

我会继续写下去,因为这是我想留给大家的一份有爱、有鼓励、有盼望、有安慰、有喜乐的礼物。